三柏板栗

摆烂学生,梦想是成为摆烂星国王。

【良夜】流年

*唐泾川第一人称 原著向视角

*弥补没能看到唐泾川知晓别墅真相的一个小小的遗憾


也许算是前文:请点这里 


在平海海边呆到了临近黄昏,我看着咸蛋黄一样橘红的夕阳烧得半边天火红,然后一点一点从海平线沉到了海底,第一次发觉太阳的可爱乖巧。水航也是这样,坐在我旁边,安静的陪着我看完了这场日落。

听着海浪在夜空下涌动的声音,我感到生活如此奇妙,她总要拿走些什么,作为给予我们生命岁月的代价,然后又悄悄送回来些什么。

比如现在。

水航吻吻我的鼻尖,狡黠地笑着对我说,唐泾川先生,如果冷了请跟你身侧的人回家,否则感冒了会有人心疼。

我也笑,亲亲他的下巴。

那么我身侧的这位水航先生,请带我走吧。



停好了车,离开车库,水航却没有往家的方向走,我跟在他身后,沿着熟悉的方向,没有说话,只是对他接下来的行动有了愈发强烈的预感。

直到他掏出一把钥匙,在——那栋小别墅前停下来,然后,打开了大门。


//

得知房子被买走后,我几次来小航的家,总忍不住望向对面,却从未见过一星灯火亮在窗户上。

有时我会想,买下这房子的大概是个喜欢早睡的人吧。后来想想,不对,买下房子的,应该是个姓水的先生。


//

水航打开灯,沉寂漆黑的屋内才充斥了昏黄的光,让我清晰的看到一切熟悉的家具和物件。我扭头看向小航,他也看向我,似乎对我并没有无比惊讶的表情感到意外,浑然不知我已经察觉他早有准备的小把戏了。

我忍不住笑起来。我看到他也一点一点扬起嘴角。我们就这样站在门口,对着傻傻的乐了好久。

和水航在一起,我好像变得幼稚了许多,不然怎么会为他的小小的意外而感到难以自制的愉悦呢?不过我愿意这样。

我伸手拉上门,从鞋柜里抽出两双拖鞋。新买的拖鞋,米色格子的,还有一双一样的,一共三双拖鞋放在柜子里。

我趿拉着拖鞋慢慢走到客厅,然后看到了铺着深蓝条纹大花巾的皮沙发,看到放着两本杂志的玻璃茶几,看到摆着一个相框的鹅黄色圆形窄桌。

屋子很干净,像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来打扫一样。好像什么都没变,又似乎在日子里多了许多让人看不清的东西。这时,我也忍不住为自己平静的心情而稍有意外了。


我拿起窄桌上的相框。相框玻璃下,是我与小航在去年过年时拍的照片,两个人穿着红色的大衣站在庙会大门口,在喧嚣的人流中倚着灯笼笑着。

刚刚的疑惑,我突然有了答案。大概是时光,多了一点时光。


水航跟着我,站到我身后,轻轻俯身将下巴搭到我的肩膀上。

“我以为你会很意外。”


我歪头抵着他的脑袋。

“是啊,我也以为会这样的。可惜有的人总掩不住东西,小的东西都要漏馅儿,何况这么大的呢?”

我想起当初藏毛衣下的那张卡片,和某人强装镇定的言语,在心里偷偷的笑。

有的人似乎听出我暗指的事,伸出胳膊环住我,声音闷闷的,像是有些嗔怨。


“这是要怪有的人太聪明了。”





END

//

也许算是后记:

在遇到水航之前,唐泾川全心的爱着周晓云,周晓云也是一样的,两个人就像两杯白开水,很融洽的融合在一起,互相依托,纯粹又平静的生活着。

他们是幸福的,直到生命打破了这份平静,杯子碎裂了。

那是唐泾川最难熬的一段日子,他将所有的爱送到周晓云身上,却没人再像从前那样,将同样丰满充盈的爱送还给他了。

他是空虚的,无力的,失去了所爱的孤独的鸟,羽毛干枯褪色。

直到水航缓缓接近他,红酒一样的注入他的人生。

红酒并不烈,对此时的唐泾川来说,是难以接纳却又值得渴求的。它喝到胃里,恰到好处的灼烧着身体,又让人湿了眼眶,酸了心窝。

唐泾川空虚的心,被醇厚的红酒注满,脚又塌塌实实的站在大地上了。他又被爱着了,又有了接受爱与给予爱的能力了。

就在当下,唐泾川爱着水航。

是的,现在,和未来。

那是支撑他奔赴未来的人,是给予了他再一次被爱和去爱的权利的人。

人就是在不断爱与被爱中老去的,这正是生命交给我们的用来回忆的最美好的事物。


这栋房子正是幸福的载体。

无论是过去,还是未来,永远都是一样的。

//

标题依旧是瞎起的

评论(2)

热度(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